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建设

三下乡|双创调研,助跑青春之彩蛋来啦!

2017-11-1885

(本网讯 记者外国语学院郑斯慧 谢纯)陈子驹师兄是深圳金御纳米材料眼镜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现任公司的COO。曾是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二届二任主席。

图片127.png
陈子驹师兄 郑斯慧、谢纯摄

通过此次访谈,我们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大学生对“双创”(创新创业)的理解往往比较偏向于创业,而忽略了创新。但事实上对于大学生来说只有将“双创”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的经营一份事业。创新很多时候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一个新的排列组合,创造新的需求,从而引领需求。只有做到全面的去了解“双创”的意义,才能事半功倍。
    对师兄做完访谈之后,我们可以用SWOT分析法来直观的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现状。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师兄的建议吧。

图片1.png

采访现场 郑斯慧、谢纯摄

一、大学生自身的优势(S):
    1、大学生团队组合优势。大学生在校四年期间,通过与不同专业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沟通后会有一定的感情基础和默契,这种志同道合的默契运用到创业中会产生很好的协同效果。而师兄也建议创业团队成员要多元化,各取所长。一个成熟的创业团队要具备懂公司运营的、懂资本运作的、懂市场懂技术的、既要有年轻者天马行空的想法,也要有年长者经验丰富的带领。在创业过程中要互相信任尊重,客观判断,不一意孤行。
    2、大学生创业者相对其创业者来说,容错率低,能大胆放手去干,潜力比较大,而师兄也认为大学生最不缺的是新思维新想法,现今是一个产品与服务过剩,各行各业竞争激烈的时代,大学生创业方向要尽量避免进入传统行业,因为传统行业里,大公司行业巨头已经占据了头部资源以及先发优势,新来者是很难再挤进去的。与其在一片红海里被淹没,倒不如发挥大学生自身丰富想法的优势,在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兴行业里寻求机会,试图去匹配行业的潜在需求或是创造新的需求从而开拓一片新的蓝海。不管做哪个行业,如何围绕提高用户体验是成功的关键。

图片2.png

采访现场 郑斯慧、谢纯摄

二、大学生创业的劣势(W):
    1、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者对市场需求,行业动态及商业信息把握不准,无法理性分析并寻找合适的创业方向,于是导致一些创业者盲目跟从热门行业。针对这个现象,师兄建议大学生创业者要重视在大学期间的专业知识上的纵深积累以及横向了解不同领域的知识,逐渐积攒自己的势能。在校期间能通过实习等途径纵横深入地了解想创业领域的行业上下游的概括,以及过去,现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前景,然后思考自己最终想要的定位和所需,辩证地寻找创业的机会点,制定明确的方向和规划,时刻应对创业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2、有些大学生创业者急于求成,想短期逐利,匆忙就投身于创业浪潮之中。打毫无准备地仗失败率是很高的,然而热情过后遭遇失败的抗打击能力却很低。师兄强调“凡有选择,必有代价”,创业是一条高风险的独木桥,选择什么,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认知,清楚地衡量你的选择并做好准备,坦然接受选择过后的结果。创业不要一味向钱看,你的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并盈利是看你的企业做的事情是否为人类社会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小至行业、产品、服务痛点问题,大至人与人、社会、自然之间的问题。

图片3.png

采访现场 郑斯慧、谢纯摄

三、大学生创业的机遇(O):
    1、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优惠的外部环境,这是大学生创业的最好机遇。
    2、高校的支持以及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创建,为学生自主创业搭建了平台。师兄建议想创业的同学可以趁着寒暑假,到想创业的那个领域的相关公司去实习,去看看他们的公司到底是如何运作的。不管怎样,有备而战。创业首先要保证生存下来的成功率然后再去谋发展。其次,要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了解你想创业的行业的前景,包括市场分析、消费者分析等。看看你要做的是否是刚需或者是否有前景,社会是否有这个发展的需求。

四、大学生创业面临的威胁(T) :
    1、人工智能带来的工业革命浪潮比以往任何一次革命来的要迅速甚至超乎了很多人的想象,所以师兄建议新企业的发展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浪潮。师兄认为现在商业社会胜负手关键在于“精准”,强调个性化的,精准产品或服务,“精准”的核心是通过协同网络的不断扩张,知道一个人在不同场景、不同状态下更多的数据,从而通过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更精准的服务。
   2、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人才市场,我们不仅要不断学习,还应选准行业,因为行业的发展才是带动公司发展的最关键因素。

图片4.png

采访合照 郑斯慧、谢纯摄

采访花絮:
    虽然我们这次调研的主题是:“双创”调研,助跑青春。但是不想创业的同学也不要担心,师兄也有一些建议给你们哟。
    1、师兄建议大家实习的时候尽量去有一定规模并且能提供有系统性培训的公司中锻炼自己,在这样发展成熟的公司里,你会获得更多地培训机会和锻炼的平台。大学毕业生最缺的不是钱而是经验,也只有将自身“价值”提高了未来才会有资本跟别人谈“价钱”。在最该拼搏的年纪千万不能选择安逸,“温水煮青蛙”式的企业是绝对不能去的,当你错过了可塑性最好的时间段,并未为自己积攒足够的势能,那么未来的发展上限就变得很低,最终会被更年轻的后浪赶超。
    2、师兄认为即使不创业开公司,自己职业生涯本身都可以当成一个公司来运作。公司需要有明确的目的和方向,要有运作盈利模式,要有核心竞争力,有稳定盈利后要考虑扩展业务模式。你自己就是一个品牌,借鉴商业社会中经营企业的智慧。
例如:
    (1)建立成本意识:为了达成某个目标而付出代价,不仅包括金钱,更包括时间、注意力、商业信息,法定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却严重拥堵,省了过路费,但需要付出更高的时间成本。
    (2)个人商业模式:每个人都要认真考虑自己的商业模式,用更好的方式出售自己时间。初级模式:打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出售一次;中级模式:出书、讲课,同一份时间出售多次;高级模式:投资创业,购买他人的时间为自己赚钱。
    3、师兄用他的经历告诉我们,不论是从组织管理能力、执行能力还是思维方式来看,担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的经历对他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同学们要珍惜学校现有的资源,多参加学生组织的活动,以此来完善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文字录入:张杰妮 华工广州学院外国语学院 编辑:杨思晴 责任编辑:罗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