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交际讲座顺利举办

2017-11-2068

(本网讯)3月9日下午15:00,我院于A6-201举办了一场关于“跨文化交际”的讲座,特别邀请了王鹏博士为我院学生开讲。本次讲座活动是外语教学专业跨文化训练课程的一部分,我院副院长黄运亭教授参与并主持了本次讲座。

 

王鹏博士现为美国马里兰大学交流传播系口译与笔译研究生项目的讲师及翻译科技联络官,同时她也在美国国务院、加拿大政府、美国大华府地区从事同声传译及翻译工作。王鹏博士曾任教于我校外国语学院、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北亚利桑那大学、利物浦大学、中山大学,在此期间她积极与Google、eBay、Microsoft、IBM等大公司合作,为学生创造实习与就业的机会。

啊啊啊啊啊.jpg

讲座开始,黄运亭副院长发表讲话,他强调了英语作为世界沟通语言的重要性,向同学们分析了外院英语专业方向的未来发展趋势,叮嘱同学们一定要打下坚实的英语基础,无论同学们最后选择了哪个专业方向,扎实的英语基础都是至关重要的。

啊啊啊啊啊啊.jpg

随后,主讲人王鹏博士为同学们讲述了文化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并分别从语言(language)、看法(perception)、交流(communication)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王鹏老师告诉同学们,想要真正学好一门语言,就一定要深入地领悟这门语言背后的文化,文化土壤不一样,语言的表达自然不同,看法也因其而异,只有了解熟悉了文化,才能够更好地掌握一门外语。王鹏博士在演讲中通过自己身边的一些事例以及一些热门话题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一些语言交流过程中细微之处的关键作用,可谓用心良苦。同学们也感受到了跨文化的语言交流不易,由此更坚定了努力学习他国文化的决心。

啊啊啊.jpg

讲座的最后是提问环节,在座的同学们踊跃提问,王鹏博士也耐心地为大家作答,并且再次强调了大学生学习语言文化和培养文化交际能力的重要性。本次讲座就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讲座结束后,还有同学意犹未尽,私下与王鹏博士进行交谈。此次讲座中王鹏教授的出色的演讲和精彩的讲授内容使同学们感受到了跨文化之间存在的魅力,相信同学们从此会更重视学习跨文化交际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