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教风建设

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成功举办第一期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项目之“分享啦”

2017-11-2462

(本网讯 记者林浩颖)为促进外国语学院教师专业发展,持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今年6月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正式成立,主要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教学改革、教学研究与交流、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估、教学咨询、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校内共享等工作,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 

/

(挂牌仪式 林浩颖摄)

近日,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在A6-504组织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项目之“分享啦”第一期活动。本次分享的嘉宾分别为英语专业教研室的李文吉老师和日语专业教研室的杨丹老师。外国语学院45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文吉老师——资源下载与收集,难的是持之以恒的心。

李文吉老师自2009年入职我校工作以来,一直担任英语教师。众所周知,外国语学院从教师队伍到学生集体,向来都是女多男少,技术性人才的短缺已是长期面临的困难。而李文吉老师是外国语学院为数不多的男教师之一,性格温和,待人待物极为耐心,重要的是他自教学以来,凭借个人兴趣和自身学习,默默地积累了VOA、BBC新闻、当期最新电影字幕、热点时事评论等大量的英语学习资源。他十分擅长资源的收集、计算机软件的使用,学院教师遇到软件安装、电脑蓝屏、刻录光盘等计算机的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李大师”的帮忙,李老师就是外国语学院的一枝花。

李文吉老师庞大的资源库、搜集信息以及信息整理分类的方法是值得大家借鉴的一笔宝贵经验。因此第一期的分享啦活动,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邀请了李文吉老师作“资源下载与整理”的经验分享。

李老师首先展示了他十多年来的光辉下载历史,他将多年的资源都分类刻录成光盘。按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李老师家里,已珍藏有近千张的光碟,单是BBC,Discovery(探索发现栏目)等的资源,就近四千G,共计五千多部左右。这海量电子资源背后,离不开他对于资源收集和资源整理的方法。他介绍到,随着时代的变迁他下载资源的方式也经历了多次变化,早期的为FTP或BT的方式,下载速度相对缓慢,常常下载一部电影就要花上半天的时间;第二次为两千年后流行的VERYCD和迅雷,再到现在使用的微博、百度网盘以及网站搜索网盘资源。关于如何对资源进行分类,李老师首先根据资源内容分为电影、新闻、科学、时事、地理、教育、环境等几大类,其次以资源获取的时间、资源的属性和资源的内容要点对电子资源进行重命名,方便查找。

/

(李老师收藏的电子资源光盘 李文吉提供)

李老师介绍到资源收集的方法其实并不难,难的是一颗持之以恒的心。第一,随时时间推移,资源积累越来越多,自然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第二资源如不经常翻阅,也就失去了保存的意义;第三,资源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过往的一些资源很难在短时间内能搜索到。李老师由于日常搜集各种资源作为补充知识的教学需要,也出于坚信资源的收集定会成为宝贵的财富的信念,他结合个人兴趣和外语教学的特点,一直坚持着资源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杨丹老师——走进课堂马上让自己兴奋起来,个人负面情绪从不带进教室

杨丹老师,2011年入职外国语学院,担任日语教师至今,2017年7月起担任日语专业教研室副主任。工作期间,两次评为年度优秀教师,四次评为优秀班主任。曾获我校第六届青年教师课堂竞赛一等奖,板书比赛三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优秀奖。连续五年教学质量评价排名位居前三,深受学生喜爱。

杨丹老师从培养师生感情、启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认识兴趣的方法、利用学习结果的反馈作用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许多教学“干货”。

谈到如何营造和谐的学习气氛时,她说每次她走进课室前就必须让自己兴奋起来,个人负面情绪从不带进课堂,只有把愉悦的心情传授知识,学生才能被感染。此外,她表示跟学生建立和谐关系的最好的时机是在第一节课就能记住所有学生姓名,往往被老师叫出名字的学生能有满满的存在感,增加对老师的信任。她还说:“教学是一门语言艺术,教学语言体现出机智和俏皮,使课堂有声有色,既能赢得学生的喜爱、信赖和敬佩,也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

谈到如何激励学生,让学生在学习中收获成功的经验时,她认为应“宽严相敬”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她提到,日语专业的同学到课率向来很高,一方面跟教学相关,也跟教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息息相关。杨丹老师曾因为班上一个同学迟到而在课堂上花费五分钟的时间给全体学生上了一门时间管理的思想教育课。她认为,这些小事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质,作为老师必须提醒学生严格要求自己。但同时,在专业知识传授的过程中,他从不直接否定学生的错误,而是通过肯定的语言启发学生思考问题,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体验,从而牢固掌握知识。

/

(第一期“分享啦”现场 林浩颖摄)

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项目之“开讲啦”也即将登场,项目“开讲啦”主要邀请有一定学术地位的教授将围绕教学、教研、教师发展方面做学术报告,旨在拓展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提高教学教育能力。“分享啦”与“开讲啦”是外国语学院教师交流教学经验、教学理念、切磋教学技艺、提高教学能力,促进学院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重要平台,也是学院教风建设中富有成效的重要手段之一。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将在学校教师发展分中心的指导下,持续关注外语教师的发展需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各位老师的关注和积极参与。



编辑:外国语学院 林浩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