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发展

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成功举办第一期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项目之“开讲啦"

2018-03-2071

(本网讯 记者林浩颖)理论如一束光,用它照亮语言最黑暗的角落。11月1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项目之“开讲啦”正式启动,首次开讲特别邀请了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丁建新教授前来作学术报告,主题为“词汇的境遇”。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乔世燕老师主持。

丁建新教授,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兼任中山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主任。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批评语言学、体裁分析、功能语言学、文化研究。

报告中,丁教授从学术史的角度,结合文学作品和生动的比喻,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词汇研究在二十世纪语言学中的境遇。他认为词汇研究是过去百年现代语言研究中的“灰姑娘”,由“伦敦学派”开启,遭“美国结构主义”误解;由功能主义学者继承,却在主流语言学中备受冷落。他说童话世界不仅仅是六岁孩子的需要,也是六十岁老人更需要的,这是心灵主义语言学的所需求的。


这次的讲座不仅是学术上的交流,更是对语言学习及教学的启发。丁教授知识渊博、语言幽默、平易近人,把深奥的道理解释得通俗易懂,使青年教师们从中领略到了语言大师对语言学习的独特思维,深受启发。


“开讲啦”是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为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指导教师做好专业发展的规划而组织的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项目之一,主要邀请学术界的语言大师等帮助学院青年教师开拓学术视野、提供学术研究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