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发展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工作计划

2018-03-20189

外国语学院秉承“引进先进教学理念、营造特色教学文化、提升教师执教能力、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的工作宗旨,以“激发教师教学热情,提升教师教学技能”为己任,努力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

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做出应有贡献。下学期的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 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继续举办学术论坛,包括两个系列:“开讲啦”和“分享啦”

外国语学院发展分中心计划于下学期每月分别进行一期“开讲啦”与“分享啦”,开讲啦以邀请校外省内外外语专业教授为主讲嘉宾,主讲内容与教师教学、科研及职业发展密切相关,面向外国语学院全院教师。目前我们已经邀请到的教授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冉永平教授、我院的李远喜教授, 分享啦则以本院的教师为主,分享主题为教师外出参加学术科研会议主题或者教学心得体会,此外下学期还增加科研分享,分享内容为国内外外语专业相关学术研究核心期刊的文章,以及研究领域前沿的动态了解,以便提升教师的学术科研能力,更新教学理念,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二、 选派教师外出进修、参加各类专业研讨会并进行分享

外国语学院计划下学期继续派出青年教师参加各类组织在多地举办的教学科研研讨会,要求参会老师们认真记录总结,收集最新学科专业发展信息和教研教学新理念新方法,会议结束后在全体大会上一一跟老师们分享,希望可以促进我院教学和教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各级教学比赛

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计划选派教师下学期参加各大出版社及各类组织举办的教学相关竞赛,希望可以借助比赛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四、组织教师教学培训,提升教学的技术信息化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外语专业教学的进一步融合,我院教师发展分中心计划组织教师们参加教育技术的相关培训,注重教学软件及手机应用软件在教学中的使用,希望可以同时实现在线课堂的建设。希望在本学期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学校的在线教育,进一步推广超星学习平台、批改网等在教学中的应用。  

五、组织教师进行示范课教学、参加教学观摩并召开座谈会总结经验

外国语学院计划组织新入职的教师及职称待提升的教师参加教学观摩,学习优秀示范课教师的课堂,并召开座谈会,进行教学反思及诊断,希望可以让老师们取长补短,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

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我院分中心会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开展帮扶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的指导工作, 鼓励教师们申报各类各级教学科研项目,继续选派教师外出做访问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与此同时鼓励青年教师继续读博深造。  

以上为本中心下学期的工作计划,希望可以在下学期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教师们的教学意识,形成良好的教风,并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此计划的解释权归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