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我校外国语学院大力引导学生往跨境电商方向就业

2018-04-2569

本网讯(记者:邱秀兴)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环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结算支付,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技术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

当前跨境电商行业爆发性发展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的推进,各国跨境电商日渐风靡。目前主要跨境电商企业已经开始了国际化进程,如美国eBAY、亚马逊、中国阿里巴巴、日本乐酷天等在本国站稳脚跟后迅速向海外扩张企业势力。

跨境电子商务是基于网络发展起来的,网络空间相对于物理空间来说是一个新空间。网络空间独特的价值标准和行为模式深刻地影响着跨境电子商务,使其不同于传统的交易方式而呈现出新的特点。对企业来说,跨境电子商务构建的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大大促进了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对消费者来说,跨境电子商务使他们非常容易地获取其他国家的信息并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面对快速发展的国际跨境电商,我国跨境电商也迅速崛起。

跨境电商行业持续增长,原因之一是传统外贸景气度持续下滑,国内生产企业对新型出口渠道需求强烈;二是国内政策期许,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提供外贸新渠道,政府实施“互联网+外贸”战略,加快跨境电商发展;三是从业者及资本市场热情高涨,积极看好跨境电商发展。跨境进口和出口电商持续爆发性增长,顺应国内外强烈的市场需求。各大电商巨头,包括京东、阿里巴巴、苏宁等都在抢占市场这块“香饽饽”。

而在产业链方面,目前跨境支付和跨境物流都是投资的热点,跨境供应链的服务和整合能力是未来跨境电商的竞争点。随着政策的支持力度以及人民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消费者对跨境网购的认可,未来中国跨境电商必定跨入高速发展时期。

跨境电商行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增加

随着跨境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跨境电商企业销售的产品种类和销售市场更加多元化,企业对电商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跨境电子商务具有全球性、无形性、匿名性、即时性、无纸化、快速演进等特点,外语在跨境电商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无论是进口跨境电商还是出口跨境电商,在成规模发展的情况下,岗位设置基本都是相同的,其中比较重要的岗位有:选品、运营、客服。这三个岗位的重要技能之一都涉及对外语的掌握和对于跨文化知识的理解。

当前跨境电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增加,跨境电子商务不仅需要从业者的电子商务能力,同时要求从业者掌握相关外语及跨文化交际知识,这无疑是外语专业学生的机遇。

外语专业国贸方向学生符合跨境电商就业要求

跨境电子商务由于互联的便利性,更多地采取即时沟通方式,下单、付款也在短时间内完成,并且,由于跨境电商中商家无法与客户面对面沟通,难以在短时间内掌握对方的语言文化习惯,这就要求操作语言的准确性更大。

在跨境电子商务中,交易对象具有不确定性,商家随时都有可能面对来自多个不同国家的消费者,由于其不同的文化背景,跨文化交际的难度比传统外贸增大许多。

因此,跨境电商中的外语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外语人才提出的要求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电子商务能力与外语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外语应用能力,以胜任跨境电子商务的各项工作。

我校外国语学院积极培养英语专业国贸方向的学生,以适合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培养以市场为导向、实战型的外语人才。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要求学生除了具有外语能力外,还要具有利用网络进行交流、洽谈贸易的基本能力。我校高度重视对国贸专业学生现代通讯技术下交际能力的培养。

近年来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就业分散,且普遍就业质量不高。跨境电子商务对这些国贸方向的学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跨境电商的外语人才,外语能力的培养应将实践性放在第一位,要更加准确把握跨境电商消费者群体的消费习惯、语言习惯和文化特性,拓展参与交际者的知识面和交际能力,以更好的在贸易中发挥作用,最终才能实现高水平的人才培养素质,在提高就业质量的同时,真正服务社会。

引导和鼓励外院国贸方向学生向跨境电商行业发展

跨境电商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在目前大力提倡创新创业教育的背景下,我校外国语学院加强对外语人才的电子商务能力的培养,但是外语人才电商化培养并不简单,需要师资、教学条件的配合。因此,跨境电商背景下外语人才的培养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引导和鼓励外院国贸方向学生向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措施如下:

第一,开展跨境电商培训会,让学生了解跨境电商知识,完善知识体系并拓展视野;第二,举办跨境电商招聘会,加强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宣传,让学生了解相关企业岗位的要求和发展;第三,开设跨境电商就业指导咨询,引导和鼓励学生往这个方向就业。

通过此次我校外国语学院与“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的合作,抓住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有利时机培养外语人才的电子商务能力,大力引导外语专业的学生往跨境电商方向就业,从而解决外语人才就业难创业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