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外国语学院专业技能实践系列活动之第一届外语商务营销大赛的通知

2018-05-0478

一、大赛宗旨

    “外国语学院第一届外语商务营销大赛”是由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外国语学院主办、面向我院包括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的所有学生的赛事,旨在以竞赛形式进一步强化学生语言基本功及专业方向技能,促进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国贸和会展方向和日语专业国际贸易方向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的提升,并向所有学生提供一个良好平台展示其活力与风采。


二、组织形式

    “外国语学院专业技能实践系列活动”在我院各级领导指导下,由英语、商务英语、日语三个教研室主办并组建组委会,组委会由全体专职教师及学院办公室、学工办工作人员组成,院长助理乔世燕老师担任组委会主任,英语、商务英语、日语专业教研室以及学工办负责人担任副主任,负责大赛的章程起草及赛制的制定。大赛日常工作由我院全体专任教师及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配合承担。


三、报名方式

    英语专业2015 级学生每班至少有一组参加初赛,由陈莹婷老师组织报名。2016、2017 级英语专业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向沈剑文老师(16387146@qq.com)报名。日语专业学生向杨丹老师报名。此次大赛面向所有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没有专业或方向的限制。


四、比赛的形式与内容

    “ 外国语学院第一届外语商务营销大赛” 以英语商务讲介(English/Japanese Business Presentation)为主要的形式进行开展,分为两个方向:

1. 讲介一间公司某一产品的营销状况。选择一种产品进行调研。

2. 应用所学的营销学知识,创意一个市场营销计划,推销一个产品或一项服务。讲介内容可能包括(仅供参考):介绍营销内容/对象;对营销内容/对象所处的市场进行分析;介绍并分析该产品的营销策略组合;介绍该内容/对象的BSP(Besting Selling Point)以及营销策略的详细介绍(分析营销环境、消费者购买行为、产品的营销策略组合等)。参赛的小组可以任选其中一个方向,4 人一组,最后写成英文/日语报告,并用英语/日语进行讲解和介绍(讲介),时间约12 分钟;每位组员都必须讲介一部分,须使用幻灯片、动画(Flash)等辅助工具;讲介结束后会有老师及其他同学的提问。学生各方面的表现会按照重要性赋予不同的权重进行评估。


五、赛程安排

1. 选拔赛:2018 年5 月3 日(第9 周)下发通知报名开始。2015 级国贸和会展方向的学生由陈莹婷老师在第周国际企业管理课程中布置该项任务,报名截止时间:5 月10 日,并于5 月24 日(第12 周)完成选拔赛,择优挑选6-8支队伍进入决赛。2016、2017 级的学生,根据报名情况,由沈剑文老师组织选拔赛。日语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方向每班3-4 支队伍参加,非国际与经济贸易方向每班1-2 支队伍参加。由李远喜教授、杨丹老师组织选拔。

2. 决赛:选拔赛选出的10 支左右的队伍,参加一周后2018 年5 月31 日(第13 周周四下午)的决赛,争夺“商务英语营销大赛”特等奖(1 组)、一等奖(2组)、二等奖(3 组)、三等奖(4 组)(以进入决赛队伍数目为准)。日语专业选拔赛选出的4 支左右的队伍,参加一周后2018 年5 月31 日(第周周四下午)的决赛,争夺“商务日语营销大赛”特等奖(1 组)、一等奖(1 组)、二等奖(1组)、三等奖(1 组)(以进入决赛队伍数目为准)。


六、评比方式与评分标准

blob.png

blob.png


七、奖项设置

英语:

特等奖: 1 组,获得获奖证书和奖品一份;

一等奖: 2 组,获得获奖证书和奖品一份;

二等奖: 3 组,获得获奖证书和奖品一份;

三等奖: 4 组,获得获奖证书。

日语:

特等奖: 1 组,获得获奖证书和奖品一份;

一等奖: 1 组,获得获奖证书和奖品一份;

二等奖: 1 组,获得获奖证书和奖品一份;

三等奖: 1 组,获得获奖证书。


(注:本《章程》由外国语学院专业技能实践系列活动组委会制定并负责解释。)


外国语学院第一届专业技能大赛比赛章程之营销大赛.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