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党史专题党课

2021-08-1390


 

本网讯(记者 苏欢、李彩兰)根据学校党委719日下发的(城理党【202121号)文件“关于转发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关于推进党史教育巡回指导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和学校党委(城理党【202122号)文件“关于推进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讲党史专题党课活动。

按照上级这一要求,8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党史专题党课”活动。此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委员向前进院长主持,张四友书记主讲。因正值暑假期间,又因疫情原因,此次讲党史专题党课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全院一百余名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活动;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的领导同志也上线进入腾讯会议参加了听课,学校党办负责同志入会指导。
向前进同志在党课开始前主持会议时说:“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没有因为学校放假而停止,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学院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学习活动‘放假不放松,停课不停学’;今天由张四友书记主讲的讲党史专题党课就是其中学习活动之一;全院所有党员同志都参加了。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的领导同志也进入会议听课,学校党办负责同志入会指导;这充分体现了上级党组织对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的关心和关怀,我代表学院表示热烈欢迎。”

张四友同志今天讲党史专题党课的题目是:“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五大要素”。

(本次讲党史专题党课主题   周静怡供)

  

 根据自己的学习和思考,张四友同志总结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五大要素——“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彻底的自我革命”

  接着,他用精准的数据,丰富的图文,详实的史料和高清的视频,逐一讲解和分析了五大要素的历史成因和依据,从而得出结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是历史的必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将是历史的必然!

(五大要素 周静怡

  

张四友同志指出: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重要基石。在科学的理论指导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开辟理论发展新境界,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所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历经百年风雨,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共同的理想信念,让中国共产党人凝聚起来,愿意为之舍身奋斗,做到心中有理想,奋斗有担当。

随后,张四友同志说: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同样离不开强大的组织优势,包括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严明的组织纪律。他尤其讲到了我党“四个服从”的由来,并从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后一以贯之。这使得全党形成一个上下贯通、运转高效、联系广泛、执行有力的统一整体。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直将人民利益写在奋斗的旗帜上。在党的思想引领下,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强盛的基础。从党的百年奋斗史来看,我们党对人民性的坚守贯穿始终,坚持不懈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努力奋斗,所以才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张四友同志说:“彻底的自我革命之所以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要素是因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质且锻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最后,张四友同志总结道:上述五大要素层层叠进,环环相扣,形成了内在的逻辑关系;成就了今天中国共产党的千秋伟业,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篇章;使我们党打破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由此使得中国共产党的兴盛成为历史的必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也将成为历史的必然!

党课结束时,向前进同志发表了讲话。他说:“本次讲党史专题党课张四友同志分析透彻、论证充分、史料详实,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对于全学院、全体党员同志进一步学习党史知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很有启发。”他激励全院师生党员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院发展结合起来,不忘初心,争创佳绩,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工作和学习中。


(专题党课图片  周静怡

 

通过本次讲党史专题党课学习,我院师生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深刻认识了党的艰苦奋斗历程、特有的坚强品质和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决心加强党史、国史和民族史的学习,坚持自我革新,紧跟时代步伐,保持奋斗精神,努力做好学院的工作。

  

编辑:外国语学院 陈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