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教师党员分会场

2021-08-2592

本网讯(记者 李彩兰)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走心,根据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825日下午,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外国语学院第一、二、三支部教工分会场分别在A6-109A6-201A6-214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各党支部书记报告了上半年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党支部教师党员逐一作检视发言,谈感悟收获、讲差距不足、立整改决心,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师党员个人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四个方面进行盘点和检视:

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情况,有什么心得体会。

乔世燕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主题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的一名中层干部,要践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回顾学校的办学历史及人才培养的定位,回顾学院的办学历史,从人人成才到内涵式发展,回顾个人的职业生涯,对自己有更清晰的规划。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为我党培养人才,培养对我党有用的人才,还要探索如何培养人才的问题。作为外语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收好我们的这段渠,种好我们的责任田。在党史学习中,坚持在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同时阅读党史学习的教材,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我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教师及学生的一些相关论述及报告内容。从一名普通教师到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从一名普通党员到支部书记,我一直都坚守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身先士卒,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同时由于角色的转变,我也对自己提出了更好的要求。我对自己的工作职责不设限,只要是跟外语学院的老师、学生、教学有关的,就是我的工作。作为教学管理者,我时刻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实事不分大小,均认真对待并落实。

(外国语学院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李彩兰 摄)

 

徐婷婷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寄语和鼓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凝聚党的青年力量,牢记“党和人民期望”,在激扬青春活力中树牢强国之志,努力培养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高校外语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直在实践育人模式的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模式的独特优势,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入日语教学中,引领全体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教工党员,在教师岗位上,我对待教学一丝不苟;备课也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己的思路,就教学而言,我经常向教研室李远喜教授请教,李教授每次都认真解答我的各种疑问,让我深受感动。李教授对于教学的态度也深深影响了我,在回答学生问题时,我也一直热心回答,教学相长是我最大的体会。在教学中,我始终关注“教书育人”,将民族自豪感融入到教学中,虽然我们学习的是外语,但是作为中国人首先要关注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外语不仅仅是语言知识,更希望学生们把中国优秀的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也会怀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新时代的青年要有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信念来培养学生。我有幸见证了祖国日益强大,同时也要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第三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蔡晓坤 摄)

二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情况,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和收获。

李文吉同志表示,平时读得比较深入的书是《中国共产党简史》,该书忠实记录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此外,结合工作实际,我在教学实践中做到知识传授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例如,讲什么是文化,文化的定义的时候,在结合书中所列的国外人类学家给出的各种文化的定义的同时,还选择了习近平同志《之江新语》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里的“文化是灵魂”和“文化自信”等各种论述进行讲解,让学生加深对文化的理解。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的《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第四章《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国何以文化自信》里就列举了一些优秀的文化节目和电影,例如《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流浪地球》等,可用于培养文化自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里提到,要立足中国讲中国故事,“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如果有现成的、高质量的“中国故事”可以洋为中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那么教学素材就更加生动活泼了。2019年,迈克尔•

德主持的五集纪录片The Stories of China’s Reform and Opening Up《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功的秘诀,就是很好的素材。

 (外国语学院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李文吉 摄)

三是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

叶玉珊同志表示,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本人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方面均能基本达到要求。但在增强历史自觉和加强党性锤炼方面做得不够,仅满足于参加了、学习了,缺乏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的自觉行动,学习不够透彻、缺乏深入研读、持久学习,思考不够。今后将提高意识,加强党史学习,以史为鉴、以史明志,学史力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坚持用实干精神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四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怎么样,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

张四友同志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虽说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还不够。要向先进党员同志学习。在担任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这一年里,能够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加强了教研室的建设,体现在教学、教研、科研,团结合作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起色。进一步规范基层教研室的管理工作,尤其是加强了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和实习实践教学工作。在为身边群众做实事好事方面:为学院牵线搭桥组织大型学术报告会,扩大学院、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身边的同志搭建科研平台,力所能及解决科研难,发文难等问题;手把手教文章的立题、起草和修改,像指导研究生一样。对待学生比对待自己的孩子还要认真负责,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我院教师党员深入交流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收获,联系实际深刻对照检视问题,检视自身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工作实践,在学思践悟中深化了学习成效。

  

  

编辑:外国语学院 朱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