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暑期青年行】外国语学院多彩良垌实践团赴廉江市良垌镇良新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0876


本网讯(记者 李芯宜 邓君玮 林珊珊 张旭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的重要思想,外国语学院多彩良垌实践团85日来到位于廉江市良垌镇良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正在开展《2022年“玩学盛夏,快乐成长”夏令营》活动。实践团成员与活动教室内五名大学生志愿者以及社工人员为镇上三十二名留守儿童上手工课程。

实践团成员与社区志愿者指导孩子们折纸 (邓君玮摄)

 

折纸课结束后,实践团与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全炎钊站长进行了有关留守儿童的采访。全站长介绍到,良新社区志愿者协会在20204月正式建立,建设初期遇到最大的困难是缺少发展方向、活动资金以及有经验的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在前期便举办了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以及低保公民的关爱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同时,社工站在协会和政府的支持下,越来越多拥有工作经验的社工来到良垌镇良新社区帮忙举办活动和提供经验指导。

现在,良新社区的社工和志愿者们会在假期定期举办与留守儿童相关的“关爱慰问”、消防安全、防性侵、校园欺凌、溺水安全等主题教育课。并通过公众号、内部社工群等途径进行宣传,希望能够帮助到良垌镇的每一个孩子。同时社工们会定期进行留守儿童的家校对接以及走访,会有专人与一些性格情绪上容易波动或出现叛逆现象的留守儿童的老师和长辈进行沟通,在问题发生之前及时预料到并进行处理,避免意外的发生。

针对留守儿童厌学辍学等问题,社工们首先对厌学儿童自身环境进行分析,与他们进行互动,提供心理测试等,同时也会与他们在外务工父母进行沟通。科技的不断发展,让视频对话成为了留守儿童和务工父母沟通的重要桥梁,让父母抽出时间与孩子进行沟通。让孩子们感觉到父母就在身边,爱并未因距离而减少。而对于心理已经存在一定问题的儿童,社工们会采取一对一交流,努力做到家长,学校,社工,三方共同努力解决问题。

 

实践团成员对社工进行采访 (邓君玮 摄)

 

 另外一位社工分享了一个成功案例:一位青少年由于家庭原因辍学两年,意志消沉。家中不仅有年迈的长辈,还有一个精神残疾的母亲,父亲不得已外出打工。经过社工志愿者们长达两年的走访沟通,最终向社工志愿者们打开心扉--他想当兵。但鉴于其学历不达申请当兵的要求,社工们建议他先去湛江技校学习并帮助他申请助学金。同时社工定期前往他的家中,为老人和他的母亲提供帮助,让他能够安心学习,完成自己的梦想。如今,曾经意志消沉的青年在假期时积极打暑假工,努力减轻家庭负担并为自己梦想而奋斗。


折纸课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与社区志愿者们、孩子们的合照 (邓君玮摄)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少年先锋队建设,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与未来,对留守儿童更是时时挂怀、刻刻惦念。通过本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实践团深刻地体会留守儿童问题始终需要更多关注,留守儿童缺乏关爱更是乡村振兴之路上难点之一。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呼吁社会各界更多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群体。他们所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爱与陪护,更需要的是拓展视野。实践团成员邓君炜说“当看到折纸课上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时,我强烈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让我们再次感叹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因此应该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并为创造更加美好社会而付出不懈努力,为乡村振兴,也为良垌振兴,国家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文字编辑: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