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两名教师获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

2022-08-10297

   本网讯(记者张佳佳)近日,教育部官网公示了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我院林巧莉副教授主持的“基于程度语义学的汉语‘把’字句语法意义及允准条件研究”、徐婷婷副教授主持的“文学伦理学叙事转向视域下山崎丰子文学研究”分别获得规划基金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立项。消息传来,学院上下振奋一新。


教育部官网截图

 

据了解,林巧莉副教授在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一直从事生成语法学框架下的汉语研究,先后在香港城市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进行访学。主要研究方向是理论语言学、句法学和语义学。本次获批的项目研究将在高度抽象的语义层面概括“把”字句的语法意义,对它们进行分类,并将其多样性和复杂性归结为原则支配下的参数变异,最终提出并验证关于“把”字句允准条件的假设。该研究将深化“把”字句的语义研究,为解决汉语学界关于该句式的诸多争议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案,其成果可以应用于汉语教学、汉语的计算机处理及机器翻译等领域。

 

徐婷婷副教授在工作之余,曾阅读日本作家山崎丰子的大量文学作品,并运用认知诗学等理论进行了相关研究,为本项目的申报打下了一定基础。徐婷婷老师认为山崎丰子擅长以独特的视角、犀利的语言表现主题并敏锐地捕捉到经济高速发展期间日本社会隐藏的病灶。徐老师本次获批的项目将在梳理大量文献的基础上,以文学理论为指导,从全新角度解读文本,以期完成对山崎文学独特伦理内涵及社会教育意义的深度挖掘。值得注意的是外国文学项目申请不易,本项目的成功申请不仅仅是徐老师本人前期的积累,还得益于近几年来学校、学院对科研工作的重视与政策引导。

 

学院历来重视学术科研工作,在学校政策的引导下、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学院多次精准施策,一方面邀请专家来校开展科研专题讲座,指导教师合理选题,分享申报经验、提高申报书填写质量等;另一方面,学院通过实施“3+1计划”,即鼓励全体教师三年中每人每年一篇普刊,三年一篇核心,以此促进教师科研成果稳步提高。

据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高层次项目。外国语学院因专业制约,在推进科研工作尤其是青年教师科研工作方面多有掣肘。本次我院两位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的成功,既充分体现了我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也反应了学校自转设以来在高质高速发展中的内涵建设。我院将以本次两位老师的项目立项为契机,全力支持两位老师完成项目研究的同时,持续加大、加深对高层次科研项目的培育力度,对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扶持力度。

文字编辑: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