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相逢外院,共创未来——记外国语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2022-09-22192


 本网讯(记者:杨晓锋 孟令扬 梁艳芳 徐建兴9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学校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外国语学院院长向前进教授,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四友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乔世燕副教授,日语教研室主任李远喜教授,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侯松山教授,英语教研室朱必前教授、陈立平教授,日语教研室副主任杨丹老师,商务英语教研室副主任沈剑文老师,英语教研室副主任叶玉珊老师,大学英语教研室副主任余潇潇老师,以及李齐政老师、张佳佳老师和外国语学院学工办副主任蔡晓坤老师,学院教务办教务员王杰玫老师。


首先,入学教育活动进行第一项——升国旗,奏国歌。在场的全体人员肃然起立奏唱国歌。




 接着,外国语学院院长向前进教授代表学院向新生致辞,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紧接着他就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题,开讲思政第一课,鼓励新生努力学习,继续前行。他引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篇章,勉励同学们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多读书,读好书,以实践出真知寄语新生:要做到提高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韶华,就要通过学习这一途径来实现。


 接下来各教研室结合专业展开入学教育。日语教研室副主任杨丹老师从日语专业发展前景、课程体系、教学设施、对外交流活动、教学效果等方方面面具体地为新生们介绍了本专业。希望同学们爱我专业爱我母校,兴我中华。


 侯松山主任从师资力量、教学资源、专业课程、语言文学板块和专业实践活动等方面为新生介绍了商务英语专业;他希望同学们做好未来的规划,在大学期间努力提升自己,将来服务人民,建设国家。


 英语教研室副主任叶玉珊老师为大家介绍英语专业基本情况。她先为大家讲解英语专业的地位——连续三年成为学校热门专业;她介绍了英语专业师资力量以及设备和就业优势;并用不久前公布的专四通过率证明专业建设的成就。她希望同学们相信老师也相信自己,努力学习,完成自己大学所规划的目标。


 随后,教务员王杰玫老师分别从毕业证、学位证、学业预警与帮扶机制等方面为新生仔细介绍了学生学籍管理。李齐政老师向新生们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党务中心、团委学生会以及文艺团和其他的校级社团,鼓励新生在学习有余的时间可以丰富自己。紧接着介绍了学院的荣誉和对外交流方面近年的进展,并在就业方面通过历届毕业生的成功经历来激励同学们本科打好基础,发掘自身价值并努力进步。教师代表刘诗琴老师讲述自己八年的求学经历,并表达了自己从台下站在了台上的真实感受,分享了自己在海外求学期间的亲身经历,鼓舞学生要做到自信,自强。


 2019级商务英语2班的谭翠滢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大学这三年的体验感受,并为新生们提供了建议。新生2022级英语3班的张佳佳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在发言中表示:入学的我们要学会自我能力的提高来适应新生活,要有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要不留遗憾,要为未来具备奋斗精神而更勇敢更积极更有为。2022级专升本商务英语1班的李天真同学发言。她说:“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都做出共同的选择,那就是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广城理。来到这里,大家都带着美好的理想,继续踏上了奋斗书写人生新篇章的征程。”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四友教授以“不负殷切期待,担当青年使命”为题开展入学教育。他围绕三个“三”来表达对新生的期望,即:三点优势、三点建议、和三点提醒。他说:学院自去年党史教育活动以来,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一院一活动”主题:“立志成才,考研入党”。号召全体学生跟党走,听党话,报党恩。他希望新生们对学习以及未来做好明确的规划,做到“立大志 成大才 明大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最后张书记呼吁全体新生真正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不负党的殷切期待,勇担青年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外国语学院此次入学教育向全体新生展现了大学生活的全貌;为新生武装思想头脑、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并使新生同学明确了努力方向。相信外国语2022级新生定能“今朝相逢外院,明日共创未来”。

 


图文编辑:外国语学院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