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语言教学中心简介


一、语言教学中心概况

外国语学院语言教学中心,作为学校的语言实验教学基地,主要承担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和全校公共英语的实验课程教学任务,是学生进行口语练习、听力练习、口译练习的专业实验中心,主要包含常规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云课堂实验室、日语实习实训室和商务英语虚拟仿真实验室。
      
语言教学中心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共计3349件,总价值约951万(室内装修除外)。共有学生座位704个,其中学生电脑座位654个,学生平板电脑50台,可同时容纳12个班704名学生进行学习。教师可以利用实验室内的蓝鸽语言教学系统、中兴云桌面系统和商务外语创新实践云中心平台(包括国际贸易实践教学平台、商务英语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国际商务谈判实践教学平台、商务单证实践教学平台、跨境电商实践教学平台(eBay实战教学平台)、商务日语实践教学平台)等,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利用实验室的教学资源,进行口语、听力、口译等多方面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具有外语实际应用能力,提高专业技能,培养应用型人才。
 
二、实验室类型及课程开设情况

1. 常规语言实验室
      
常规语言实验室共8间,其中5间建于A4五楼,1间建于A3四楼,2间建于A6外语楼。语言实验室配备有语言学习终端、机房管理系统等数字化软件,实现了课堂教学、资源库管理、翻译训练、自主学习、考试系统和教学管理等功能。主要承担大学英语学习系统听说教程、外研社新理念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系统和外研社新视野大学英语课程,以及英语、商务英语和日语专业的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视听说、日语基础视听说、日语高级视听说、日本影视等实验课程。


2. 同声传译实验室
      
同声传译实验室设有4个译员间、1个主控台和36台教学观摩机,拥有教学、考试、自主学习和会议管理四大功能。主要承担我院英语/日语口译考证培训、同声传译、翻译实习等实验课程,是外语专业发展的特色之一。2010年同声传译实验室在我院的建设和使用,促进了外语专业口译教学的发展,提升了我院的办学层次,同时帮助我院解决跨语言、跨文化的学术交流会议的同声传译工作。


3. 云课堂实验室

       云课堂实验室是我院2018年新建成的专业特色实验室,内有52台华为平板电脑,采用"一站式"""的理念,打破现有教育的信息化边界,打造一个教育教学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无线多媒体课堂教学、教学资源云盘管理,并通过校园学习圈实现师生或同学之间课前课后互动交流,让教育真正实现了信息化,是高校传统多媒体教学上的一次革新。云课堂实验室课承担我院的各种专业课程,例如:写作课、口语课、高级英语视听说、综合英语、英语阅读等等。


4. 日语实习实训室

日语实习实训室现有商务日语实践教学平台、日语视听说实践教学平台、日语跨文化交际实践教学平台和日语学练测评教学平台,平台适应面广,兼容性强,载体形态多样,运行方式灵活,可实时更新日语专业的各类音视频资源库及其他数据,把有声语言和形象相结合,加深学生对日语的理解;能通过可视化手段实现日语语音实践、情景对话、商务谈判、同声传译、现场翻译、跨文化交际的仿真模拟,也可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动态把控与实时评价。满足了日语教学需求,既可以进行集体教学,又可进行个别教学,便于自主学习和因材施教。


5. 商务英语虚拟仿真实验室

商务英语虚拟仿真实验室是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专业多功能创新实践云中心,目前实验室现有商务英语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国际贸易实践教学平台、国际商务谈判实践教学平台、商务单证实践教学平台、跨境电商实践教学平台(eBay实战教学平台)、商务日语实践教学平台等,可同时针对60名学生开展外国语学院的英语、商务英语、日语等专业以及经济学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的实践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