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商务英语专业:探索云端实训模式 推动校企合作育人

2021-06-08227

       本网讯(记者:沈剑文)为夯实专业基础,多举措加强岗前“充电”,2021512日,商务英语专业教师组织学生开展了为期3周的专业实习,73名学生参与了本次实习。

实习实训是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外语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为此,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聚焦学生专业实习需求,按照学校和学院关于专业实习的相关工作部署,积极挖掘校内外资源,与中语智汇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联合开展2018级学生线上实习。

(中语智汇为学生定制专属课程)

经过前期指导教师与企业方的联络沟通,中语智汇为学生量身定制实习“套餐”。20215月,一场线上集中式会议拉开了实习活动的序幕。中语智汇实习指导团队结合商务英语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详细诠释了实习方案的制定思路,并说明了任务安排和线上平台操作流程。整个实习内容囊括外贸实务讲座、外贸单证实操、自我介绍视频制作、实习总结撰写等内容,形式丰富,新颖充实,紧贴实战需要。与此同时,指导教师动员学生们积极参与,按时完成实习任务。

(学生撰写实习报告)

(学生录制自我介绍视频)

  

实习期间,同学们化身外贸单证员或外语职场能力体验师,“身临”职场情境。如模拟外贸单证员在国际贸易实务环境下,熟悉商务单证的知识和种类,通过平台信用证范本,按系统学习资源进行学习操作,掌握缮制和审改商务单证的方式,并在以外贸公司实际业务作为主线的任务中,将理论与实习紧密连接,更好地把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并融会贯通。同学们还借此机会观看了企业方组织的题为“外贸小白如何面对新形势下的挑战和机遇”的“干货型”讲座,由此加深对外贸行业和职场实践的理解和认知。除此之外,部分学生模拟外语职场能力体验师独立完成自我介绍和英文简历,并在国际商务领域内综合运用英语语言技能进行商务交际,紧紧围绕专业方向,进行听、说、读、写四项技能的训练,逐步完善学生的外语知识结构,提升语用能力。

(学生观看讲座并做学习笔记)

  

整个实习过程支持移动式训练,手机端和电脑端数据互通,让学生在足不出户的情况按时完成实习任务,激发了学生主动探索和学习的热情,有效增强了学生实习的获得感。最后,学生的实习效果通过系统自动得分评测,五维分析模型以及提交实训报告予以检验。

(部分实习证书)

  

整体来看,本次线上实习效果良好,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洞察力、表达力和操作技能,更为学生未来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对于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来说,本次校企合作联合的线上实习实训无疑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伴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深入发展,学院将会更加有效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武装教学,挖掘更多推动专业建设发展的有效途径。

  

编辑:外国语学院 朱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