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E时代,“语”你同行:语言教学实验中心举行云智慧软件培训

2022-06-29102

本网讯(记者 张晓玲)全面提升我院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进一步落实教育信息技术相关政策充分利用实验中心商务外语创新实践云中心的平台资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达到育人要求6月28日下午,我院语言教学实验中心通过线下主会场(A4-503商务英语虚拟仿真实验室)和线上分会场(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三场日语、英语教学平台使用培训会。此次培训由实验中心张旭升老师组织,中语智汇讲师杨一凡主讲,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实验室相关管理人员及无监考任务的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E时代背景下的外语教育充满生命力,新理念、新模式、新体验不断与外语教育碰撞出新的火花,外语的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理念也在发生重要变革,呼唤着教师全面提升育德树人的教学设计能力和水平。本次中语智汇软件培训的内容涵盖甚广,包括:FLIT日语视听说实践教学平台商务英语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国际贸易、国际商务谈判、商务单证、跨境电商实践教学平台(eBay实战教学平台)、智能动态考试测评平台(英语专四专八、商务英语专四专八考试等中语智汇系列教学软件的使用。

培训会议现场(张旭升摄)


培训中,杨一凡老师为大家介绍中语智慧系列教学软件的功能,涵盖手机端和电脑端,教师端和学生端,例如日语视听说实践教学平台,从教师如何建立班级,如何使用平台优质的系统资源,学生如何借助平台进行日语听、说、读、写、译等专项能力训练,提高日语综合水平等等。平台的智能化应用提升了学生对新事物的接受度,活动形式多样,每个环节学生都能深度参与其中,还可帮助学生发现学习过程中的不足,以便及时更正和调整,指引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方向。


培训现场:学习VR实操(张旭升摄)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的发展,更是助推虚拟仿真实验在外语教中的创新和应用。培训中最让人兴奋的就是虚拟仿真实验的创意时空旅程体验了,在场教师纷纷穿越到任意“平行时空”,沉浸式体验丰富多样的VR虚仿场景,如自贸区、工厂、国际会场、教室等,漫游外语教与学的时空旅行。


现场VR体验(张晓玲及杨丹摄)


过此次培训,我院教师纷纷感慨现代信息技术的强大,如何灵活地运用云平台资源辅助教学、转变课堂,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及假期充分利用云平台资源进行学习,使学生的学习突破空间和时间、深度和广度的限制,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明确工作目标。“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相信在老师们的努力下,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实验室的各类软件资源,我院的教学质量定能更上一层楼。


文字编辑: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