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动态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

2023-06-0632

本网讯(记者 黄海燕)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推动主题教育与学院教学科研、招生就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6月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召开本学期第三次总支委员会会议,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专题研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清单”之一:“教工党员如何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提高政治站位,稳招生、扩就业,提质量,迎评估”。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四友主持,学院院长向前进、副院长乔世燕,及其他党总支委员参加专题研讨。

 专题研讨现场(黄海燕 摄)

会议“第一议题”张四友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学习中,张四友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指出,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格外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其全面发展,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对主题教育“问题清单”中的“教工党员如何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学生就业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委员纷纷发言。叶玉珊表示,根据学生就业形势,建议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参与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在指导毕业论文的同时,协助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蔡晓坤提出,所有党员应带头参与学院就业工作,发挥引领作用。建议每班配备1-2名党员,由党员选择参与就业工作的毕业班,和班主任结对,一起做好就业工作,实现毕业班全覆盖,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向前进建议,可以安排教工党员参与目前就业有困难的班级工作,形成合力,突破目前的困局。

经过认真研讨,总支委员会达成共识:一是积极走出去,外拓资源,主动联系友好合作单位、尤其是校友,挖掘就业资源,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帮助想就业的学生就业;二是深入细致开展工作,了解学生就业困难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推进工作;三是发挥教工党员主观能动性,自愿报名与毕业班结对,与结对班级班主任共同努力开展就业推进工作;四是就业工作推进困难的重点班级,安排教工党员参与其中,分担相关工作,推动工作开展;五是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与所带毕业生联系比较密切,发动指导老师调动可用资源,推荐就业机会,引导、帮助、促进学生就业。学院将根据此次专题研讨结果,适时做出相关制度安排,使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牢牢结合起来。

据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开展了三个调研课题:教工党员如何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提高政治站位,稳招生、扩就业,提质量,迎评估;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难点及对策的调查研究;教工党员如何在学院的中青年教师教学中发挥引领作用,在教学中贯彻教学思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升教学质量。三个调研课题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并根据实际工作进行了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