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动态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专题党课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3-10-2788

本网讯(记者 郭莹)2023年10月24日,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徐婷婷为大家讲授“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专题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党课。

首先,在本次党课中,徐书记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背景和战略意义。这一倡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徐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29日主持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强调了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截图(郭莹 提供)

接着,徐书记带领大家从五个方面详细学习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丰富内涵。首先,“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原则,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其次,“一带一路”建设要促进经济合作、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第三,“一带一路”建设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第四,“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创新为动力,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多领域合作;最后,“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为纽带,推动文化交流互鉴、文明共存共荣。

会议截图(郭莹 提供)

之后,徐书记结合文献资料,带领各位党员同志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几年里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挑战:“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同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带一路”已经形成了陆海空铁等多维度的互联互通网络。在贸易投资方面,“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的重要引擎。在金融合作方面,“一带一路”已经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在人文交流方面,“一带一路”已经促进了沿线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同时,“一带一路”建设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风险,如地缘政治的复杂性、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文化差异的多样性等,需要我们加强沟通协调、增进互信合作、妥善处理分歧。

会议截图(郭莹 提供)

最后,徐书记强调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指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多动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她要求支部党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当旁观者、跟随者,要做参与者、引领者,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她还提出了以下几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思想和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二是要加强实践探索,充分发挥外国语学院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语言服务和文化支持;

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四是要加强对外交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国际合作项目和活动,为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做出贡献。

会议结束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这次党课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指引,既有宏观分析又有微观案例,既有历史回顾又有现实展望,让大家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强烈的参与感。大家表示,将以这次党课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指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