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记者:李齐政 罗曼)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学生实习情况,摸清用人单位需求,提高我院英语教育方向教师教学能力,4月13日,由院长助理乔世燕带领,叶玉珊、沈剑文、李齐政、罗曼、谭瑞庭一行共六人,走访了黄边小学、颜乐天中学和东平学校。

    一行人首先来到白云区黄边小学,该小学为我校挂牌实习基地。该校唐芬校长和谢丽英副校长给予隆重接待。谢副校长就学生在学校实习的基本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介绍了黄边小学对学生实习的基本方案,实习生到校后先观摩听课5周,从第6周开始正式上课,每个实习学生都有一个指导老师进行一对一指导,期末进行实习生评价和优秀实习生评比。随后,一行6人分三组赴课堂实地观摩了我院三名实习生陈香阁、廖建兰、马晓玉的现场教学,我院实习生所呈现的课堂教学方法、内容、教学效果让人惊喜。双方还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对实习学生的监督管理,实习内容的考核办法,以及课程安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图片1.png

黄边小学会谈现场和学生授课现场(李齐政  摄)

    4月13日下午,一行6人又走访了颜乐天中学和东平学校,在颜乐天中学,王正校长和欧阳志坚副校长给予接待,欧阳副校长实事求是地表达了实习生陈月香、伍梦华二人切实地帮助了他们解决英语教学的师资困难,但我校的实习生综合素质还有待提高,在学习的主动性方面还有待加强。并向我们介绍了颜乐天中学在对实习生管理上所采取的考核办法。同时颜乐天中学也为实习生切实地解决生活困难,在能力范围内给予少量的生活补助,同时在今后参加就业等方面给予推荐。我校对对方的中肯意见表示接纳和认同,双方还就进一步开展实习教育管理办法进行了探讨。在东平学校,胡校长表达了学校对音乐、美术、体育等科目教师的需求比较迫切,希望能有更多的体音美实习教师参与实习。我校也表达了我院的实习机会是面对全校的,会发动学校其他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到实习中来,而东平小学现有的三名实习生李君月、冼绮文、翁绿景恰恰也都是其他学院的学生。

 图片2.png

颜乐天中学校长合影和东平学校会谈现场(李齐政 摄)

    通过一天的走访调研,外国语学院基本掌握了学生实习的状态、对方学校实习管理办法,以及对方学校对我校学生在教育教学技能方法、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提出的要求。为外国语学院进一步开展学生实习工作,制定进一步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管理办法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也为我院坚定开拓教育实习基地,立足学生实际需求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设有三个方向,其中英语教育方向大多数学生会将考取公办中小学作为自身今后就业的方向,但是我校为非师范类学校,英语教育专业方向为非师范类专业,学生今后想考取公办学校,并在体制内就业就显得更为艰难。基于这一现实,外国语学院向院长和黄院长敢于突破自我、敢于创新,多方寻求机遇,多次实地调研和考察,牵头与周边很多公办的中小学达成了学生实习协议。为学生搭建平台,提供实习机会,让学生更为实际地了解教育教学方法,争取课堂实地教学,提高考取公办中小学校的概率。其中白云区黄边小学、颜乐天中学和东平学校,今年已有我校8名学生在岗实习。在此之前,花都区智才小学、秀全外国语学校、皇家英朗幼儿园也均有我校学生参与实习。与周边中小学达成就业实习合作协议,到更进一步挂牌合作,有利于外国语学院实习工作的开展,在帮助学生搭建实习就业平台的同时,更有利于外国语学院在学生培养模式、学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教师教育教学内容等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改进和加强。今后,我院还将继续努力,在建立教育实习基地,提高就业质量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编辑:外国语学院    罗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