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院长党课——读书明志,不负韶华

2022-06-09144

本网讯(记者孟令扬林倪吉)为了培养同学们自主阅读的意识,养成深度阅读的习惯,坚定“考研入党,立志成才”的信念,外国语学院分党校于2022年6月9日在A6-101开展了对2022年下半年新一批入党申请人以及积极分子的党课培训,本次党课培训由分党校教务长李齐政同志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向前进同志主讲。


  

(院长党课培训现场林倪吉摄)

 

本次党课以“读书明志,不负韶华”为主题。向前进同志以“大学生的读书”为开篇话题,直接向同学们点明了读书的重要性,向前进同志表示:“读书修身,读书明志,大学生不仅要读书,还要爱上读书,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接着,向前进同志简述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的故事——师徒四人为取经历经磨难,最终修成正果,以此来鼓励同学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虽然苦难重重,但对知识的渴求应是无穷无尽的,对知识的渴望将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

随后,向前进同志为同学们解读“韶华”一词,韶华是美好的时光,同学们要坚持初心不改,艰苦奋斗不负韶华。警示同学们“韶华不为少年留”,莫要荒废韶华,否则最终只能自叹“恨悠悠,几时愁”。

接着,向前进同志再次强调“读书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读书的四个意义:读出人生的高度读出人生的广度读出思想的深度读出眼界的维度。后,向前进同志对于大学生阅读书目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先读文史哲、科普、传记类,要先读中外文学大家的作品”。

最后,向前进同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此激励同学们要“读书明志,不负韶华”,最终“立志成才考研入党”。

  

 (院长党课现场林倪吉摄)

 

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认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感受到了韶华的可贵,坚定了不断学习进取的信念,今后也将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