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本网讯(记者: 詹彤 钟舒茵)机缘巧合下,“功夫”和“英语”出现在他的生命中;

因为热爱,“功夫”和“英语”成了他执着的追求;

出于责任,他将中国功夫文化带到国外......

他是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专业的邹宇杰同学,学校武术协会会长及武术队队长。自2004年至2019年获得过多项武术比赛奖项;已有武术职业证书5项。

邹宇杰 (本人 提供)


与“功夫”结缘,为“功夫”着迷

因自幼身体比较孱弱,经常有感冒发烧等小病痛。为了锻炼体魄,父亲给他报了“功夫”和“书法”两个班。功夫让他强身健体,学会防身自卫;书法陶冶了他的情操,使他静心养气。邹宇杰开玩笑说,书法练了一个学期,倒是学会了“草书”。因为对功夫的热爱把功夫这门课坚持了下来,开启了他的武术生涯。往后师从佛山鸿胜馆副馆长、理事长——梁伟永师父门下习练“鸿胜蔡李佛拳”。

在五十多人的兴趣班中,他的师父选出了十几人比较勤奋、有天赋的孩子,组成校队,邹宇杰就在其中并担任队长这一职位。他的师父说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每天早上六点,校队准时在操场训练,即使汗流浃背,也从不喊苦喊累。每周五、六晚上,他的父亲就接送他到鸿胜馆训练。当时鸿胜馆进行“蔡李佛拳进校园”义务教学活动,不为名利,只为传承,希望把中国功夫发扬光大。在师父的悉心教导下,邹宇杰第一次参加市赛就斩获第一枚金牌,校队也在省市区级武术赛事中荣获集体金奖、一等奖,并参与政府有关部门举办的文化节、外事交流等演出。

邹宇杰童年照 (本人 提供)


哪有什么一夜成名,不过是百炼成钢。这几年的交流与学习,使邹宇杰练就了一身武术本领和经验。他积极请教前辈,与同辈切磋武艺,不放弃每个机会,不断提升自我的学习能力。

2006年,邹宇杰跟随鸿胜馆武术队与香港艺人马浚伟和汤盈盈一起参加“佛山——中华文化之旅”主题活动,他们与来自香港的孩子们一起学功夫、舞狮、录制TVB节目《开心东游记》;也与外国同门弟子一起交流;往后,他无数次作为代表参加各种比赛,取得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好成绩,并获得资格出国与外国友人交流经验互相切磋。不管是在高中还是大学,他积极参加武术社团,担任副社长、部长,开设“蔡李佛拳”班,担任武协部长,在社团的经验使他不断完善自我,懂得与别人交流学习,武术能力也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被评为“百名学生标兵——十大体育标兵”。 2019年,邹宇杰被评选为“佛山市武术工作优秀个人”。

当为实现存在意义而努力时,幸运的巧合就会自然出现,我们管这个叫顺其自然。邹宇杰今日之成就并不是命运赋予,而是后天无数汗水与努力换来的成果。这也告诉我们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与“英语”结缘,照亮未来的明灯

小学的时候刚接触英语,父亲就嘱咐他一定要学习好这门外语,长大了必有用处。邹宇杰学习很用心,语数英三科成绩比较平稳,四年级开始保持全班前五名;五年级参与“全国奥林匹克英语竞赛”拿下全国二等奖。“记得我的奖状贴满了家门外的一面墙板,附近的邻居和路人经过都会停下看看。”六年级参加区联合考试,拿下全区第六名的成绩,同年考进佛山3家重点初中,被2家普通初中给予奖学金争取入学。最后选择了离家近的初中,进了重点班,第一学期连续3次月考全级第一名。

对于英语,邹宇杰毫不掩饰他的热爱。“记得当时的班主任就是英语老师,我一直坚持不落下,保持对英语学习的热情”。高中的时候他经常会与外教老师练习口语;高考填志愿时,他把所有志愿都填了“英语专业”,如愿进了外国语学院。在大学期间,对学习英语他也毫不懈怠。在大三时,他跟随市政府代表团到澳洲访问交流,参加了“汤斯维尔市建市150周年”“太平洋音乐节”“澳洲佛山总商会成立”等活动,期间担任团队业余翻译。

毕业之后,他进入南海汇丰银行工作,日常工作用到英语的地方很多,他做到了学以致用。到香港、澳门、东南亚等地参加交流活动时,他都会要求自己尽量把学到的英语知识用到实处。为了更好地让自身尽可能多地保持在良好的语言环境中,他平时还在国际社交平台上结识了很多国外的朋友并保持联系。由于认识了越来越多的美洲朋友,他在英语的基础上自学西语,方便交流。

去年4月邹宇杰加入了GLOBAL SOLUTIONS 3000 CORPORATION,担任大中华区CHIEF EXECUTIVE,从事美洲贸易、经济咨询等业务。有趣的是,欧美地区有很多鸿胜馆的蔡李佛拳同门弟子,“在进行国术交流的同时,也增加了商业上的来往,还能够提升语言能力,一举多得。”邹宇杰如是说。

邹宇杰部分证书及奖项(本人 提供)

 “功夫”的传承与弘扬

20201月份,邹宇杰独自一人奔向万里之外的西班牙,在欧洲逗留了一个月,在异国他乡寻找心里一直追寻的答案。他的朋友们表示疑惑,问他怎么这么大胆一个人去欧洲。他表示自己是个中国人这一点就有足够的勇气支撑他来欧洲,且他有语言基础,又会功夫,没什么好怕的。

在逗留欧洲的期间,发生了两件让邹宇杰印象深刻的事情。第一件事是在巴塞罗那哥特区遇到了当地的小偷抢劫团伙预图抢他手机。第二件事是在萨拉戈萨酒吧街遇到了一个吸了cocaine的粉友闹事,借口过来跟他切磋一下Chinese Kungfu,一直动手动脚。两次他都做好准备随时应战,但最后危机都被化解。

在萨拉戈萨第一晚授课前,邹宇杰和学生们喝功夫茶,与外国学生讨论中国茶文化和武文化,以茶会友,以武会友,一静一动,身心结合,内外兼修。当晚,西班牙学生们都学习了很多中国文化,他表示很荣幸能够把祖国的传统文化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带到欧洲。过年的时候,还给大家准备了中国的“红包”“利是”,吃年夜饭;另外带了书法家朋友写的“书法”作品——一副对联,以及佛山鸿胜馆何祥总会的锦旗,赠予西班牙的同门弟子。

在这次旅程中邹宇杰把祖国文化:“功夫”、“茶”、“书法”、“利是”带到国外,这对于他来说非常有意义,在往后的人生中回忆起来也将印象深刻。武术是我国历代沉淀而成、安魂守魄的法宝,邹宇杰希望将之传承下去。在言语中,他也无不表示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骄傲。

向国外传播中国文化(本人 提供)


习武之人独到的人生见解

一枝一叶参透乾坤,一生一世行走丈量。邹杰宇一直在寻回自我的旅程中,找寻心中的答案,用另一种眼光看世界,收获不一样的体验,从中窥见另一个自己。“踏过山水大海,看过古堡教堂,走过灯红酒绿,尝过食不知味,试过夜不能寐,经历过凉风冻雨,感受过人情冷暖。回归现实生活,选择温柔对待全世界,比原来更懂得生命的美好。世间万物,生而平等,随遇而安,不问是劫是缘,皆随我心。Just go to be yourself on the waynever turn back to the past.”作为习武之人,他一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选择远离喧嚣尘世、物欲横流的花花世界,真正深入自己内心,思考生命的意义,重新定位人生方向,开启新的人生路程,而非稀里糊涂沉沦于争名夺利、尔虞我诈。“完成心灵的洗涤,沉淀自己的浮躁,抚平纠结的尘怨,寻找生命的底蕴和质感,与更温柔更优秀更强大的自己相遇。”


所谓的励志就是对热爱的不懈追求,用无止境的付出去探索自己的无限可能。在邹宇杰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功夫”的热爱,看到了人生无限的可能性。相信他在未来的日子会一路向前,永不止步,像他说的一样,与更温柔更优秀更强大的自己相遇。


编辑:外国语学院 刘采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