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专业设置  日语专业


1.专业定位。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成立于2008年,日语专业以优质课程作为专业建设重点,以知识、技能、实践、创新四者融合作为人才培养特色,主动适应珠三角及国家对创新型外语人才的需求,确保学生毕业后胜任各类工作任务,从而为中日两国的经济发展、政务往来、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2.培养目标。

  目标一: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实用人才;

  目标二:具备日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和突出的日语交际能力;

  目标三:掌握涉日商务及国际经贸的基本知识和实用技能;

  目标四:能在日本独资企业、中日合资企业、对日贸易商社或涉外旅游部门从事翻译、接待和管理工作;能在事业单位或党政机关从事翻译、文秘、编辑或外事管理等工作。

  

3.培养规格。

  学制4年,修满学校规定学分方可毕业。具体能力,知识素养要求如下:

  能力1:具有较强的日语语言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读写译能力;

  能力2:熟悉日本社会、文化知识;

  能力3:掌握国际商务活动的基本礼仪,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

  能力4:熟练掌握计算机技能,并能熟练地处理相关业务;

  能力5:具备较好的英语基础,能用英语进行一般性交际;

  能力6: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及一定的创新能力。

  

4.课程体系。

  设有日语翻译、商务日语两个专业方向。学分达到培养方案要求方可毕业。

  日语翻译方向设置日语专业的基础课程、以及高级日语等重点课程,同时开设笔译、一般口译、会议翻译、现场翻译、同声传译、高级翻译等课程。商务日语方向除了开设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应用写作等基础课程外,还开设国贸基础、商务函电、外汇结算等课程,以培养学生参与国际贸易及其他商务活动的专项技能。

  

5.师资队伍。

  日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研究生学历占比90%;日籍外教1名。专业教师承担过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科研课题,7人次获得全校优秀教学一、二、三等奖。

  

6.教学条件。

  日语专业配有语音实验室、视听说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和云课堂实验室,并且建有专门的日语仿真实验室。

  语言教学中心与其他语言类专业共有,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共计3272件,总价值约838多万(室内装修除外)。共有学生座位702个,其中台式电脑座位652个,学生平板电脑50台。其中,同声传译实验室具有教学、考试、自主学习和会议管理等四大功能,较好地满足了口译考证培训、同声传译、翻译实习等课程的教学要求。为日语业的实践教学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校馆藏外语类专业图书16.3873万册,外文图书0.1297万册,中文期刊104种,外文期刊13种,电子图书100册,电子期刊1365种。

  

7.校本特色。

  (1)秉承我院“扎根人文、适应市场、夯实基础、突出应用”的办学理念,在着重夯实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同时,大力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日语专业选课方向化。日语专业已与日本相爱大学建立留学生交换、教师进修等合作关系,已与日本桃山学院大学签订定期交流协议,并连续3年与该校师生进行了具有实质意义的交流。

  (2)在校期间,学生可考取多种专业证书,如:日语能力测试等级证书、翻译证书、教师资格证书、英语等级证书等。日语专业还开设有日语相关的课外实践活动,如:“金樱杯”日语演讲比赛、外语戏剧大赛、日语文化知识竞赛、教学技能大赛等

  (3)日语专业毕业生潜力大,后劲足,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好,平均就业率为98.9%,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除考取国内外研究生、自主创业以外,毕业生多就职于政府机关、教育机构以及国内外企业。毕业生中已有多人考上香港理工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武藏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其中,詹若雪同学已在名古屋学院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