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定位。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成立于2018年,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服务区域经济特别是珠三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道德品质,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具有扎实英语语言基本功,人文与科学素养、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满足国际贸易行业需求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和会议展览与国际营销方面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2.培养目标。

  目标一:具有良好的综合素养,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
  目标二:具有扎实语言基本功,人文与科学素养;
  目标三: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英语基本功扎实,熟悉国际商务业务具体操作,具有相关实务工作能力的国际企业贸易行业人才;
  目标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英语基本功扎实,可以结合会议展览与国际行销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从事会展的组织、策划及管理等工作的人才。 

  

3.培养规格。

  学制4年,学分每年根据国标和学校具体要求设定,总学分为160左右。具体的能力、知识和素养要求如下:

  能力一: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能力二: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特别是口语能力、写作能力、翻译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

  能力三:掌握英语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基本知识,熟悉对外交往礼仪;

  能力四:掌握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管理学等专业方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能力五:具有自主获取和更新本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运用专业知识进行思辨和创新创业的能力;

  能力六:一定的第二外语应用能力;

  能力七:具有一定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

  能力八:能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范畴、原则及通用操作方法,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法规。 

  

4.课程体系。

  依据国标和学校要求,开设了通识教育、学科专业教育、个人拓展和实践教育四大类课程。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高级英语、综合商务英语、国际贸易概论、国际营销、会展概论、管理学、经济学导论、国际商务礼仪、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项目管理、国际商务谈判、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笔译、商务口译、国际商法、消费者行为、BEC英语、中国文化概要等。实践教育包括思政社会实践、军事技能训练、劳动教育、专业实习、笔译实习、口译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和创新实践。

  

5.师资队伍。

  商务英语专业拥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熟悉现代教学技术、教学经验丰富的高水平专兼职教师队伍。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5人,结构合理,全体教师均为国内外知名院校英语语言文学及相关专业毕业,专业基础好、教学基本功扎实,具有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12名,外籍教师4名。其中博士1名,在读博士3人,有海外留学经历3人,“双师型”教师6名,有企业工作经历教师3名。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积极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对教学形成良好支撑。

  

6.教学条件。

  商务英语专业与学院其他专业共享使用常规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云课堂实验室,并且建有专门的商务英语仿真实验室。

  语言教学中心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共计3272件,总价值约838多万(室内装修除外)。共有学生座位702个,其中台式电脑座位652个,学生平板电脑50台。其中,同声传译实验室具有教学、考试、自主学习和会议管理等四大功能,较好地满足了口译考证培训、同声传译、翻译实习等课程的教学要求。商务外语创新实践云中心是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专业多功能实训室,配备了FLIT国际贸易实践教学平台、FLIT外语智慧动态考试测评平台、FLIT国际商务谈判实践教学平台、FLIT跨境电商实践教学平台(eBay实战教学平台)、FLIT商务单证实践教学平和FLIT外语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可同时容纳60名学生进行实训,为商务英语专业的实践教学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对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学校馆藏外语类专业图书16.3873万册,外文图书0.1297万册,中文期刊104种,外文期刊13种,电子图书100册,电子期刊1365种。

  实习基地完善稳定满足实践教学要求。学院先后广州赢龙会展服务有限公司、美的集团有限公司、中语智汇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北京译国译民翻译公司、广东新航线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广州金嗓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会展业行业协会、广州市白云区黄边小学等数十家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实习实践教学。

  

7.校本特色。

  (1)秉承我院“扎根人文、适应市场、夯实基础、突出应用”的办学理念,在着重夯实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同时,大力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商务英语专业选修课程模块化。鼓励学生跨模块自选课,拓宽知识面。每年定期举办我院传统学科竞赛,包括语言技能系列大赛(外语配音大赛、朗诵大赛、书法大赛、戏剧大赛等)和专业技能系列大赛(外语教学技能大赛、商务营销大赛等)。每年由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举办的“校园展览会”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学生、教师参加,已经成了外国语学院的一张响亮的“名片”。

  (2)学生在校期间大多成功考取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证书、商务英语专业四、八级证书、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国际人才英语考试证书等。通过一系列专业课程和校内外实习实践,学生英语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强,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