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专业设置  英语专业


1.专业定位。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成立于2005年,是我校建校后的首批专业建设点。作为我校第二大文科专业,英语专业属于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英语基本功扎实、有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符合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及社会发展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实际情况,结合广东省经济发展特点,本专业侧重英语教育和英语语言文学两个方向。

  

2.培养目标。

  目标一:学生具有良好综合素养,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

  目标二: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丰富人文知识;

  目标三:学生掌握英语教学相关理论与实践,能够在中小学从事基础英语教学工作;

  目标四:学生掌握英语语言文学理论,初步具备科研能力,可继续在相关领域深造学习;

  目标五:学生具有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

  

3.培养规格。

  学制4年,学分每年根据国标和学校具体要求设定,总学分为160左右。具体的能力、知识和素养要求如下:

  能力一: 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知识、丰富的人文知识和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特别是口语能力、写作能力和翻译能力。

  能力二: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和英语教学基本理论,具备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学的基本能力。

  能力三:了解语言学及文学基本理论,并初步掌握研究方法,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

  能力四:具有较为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世界知识以及良好的跨文化素养和交际能力。

  能力五:初步掌握一门第二外语,能用第二外语进行一般日常交际。

  

4.课程体系。

  依据国标和学校要求,开设了通识教育、学科专业教育、个人拓展和实践教育四大类课程。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语法与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高级英语、跨文化交际、英语教学法、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语言测试与评价、语言学导论、英美文学导论、翻译概论、中国文化概要等。实践教育包括思政社会实践、军事技能训练、劳动教育、专业实习、笔译实习、口译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和创新实践。

  

5.师资队伍。

  英语专业拥有一支年轻化、高学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2名,讲师10名,助教6名,外籍教师6。其中博士1,在读博士3人,有海外留学经历6人。均曾承担过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科研课题。他们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扎实教学基本功,在各级竞赛中屡获殊荣。

  

6.教学条件。

  英语专业拥有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云课堂实验室等10余间,配备有700多个学习终端和丰富的数字化学习资源,主要用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实习实训、翻译训练、自主学习、考试等。校外实习基地有广州黄边小学、颜乐天中学和花都志才学校等。

  

7.校本特色。

  (1)秉承我院“扎根人文、适应市场、夯实基础、突出应用”的办学理念,在着重夯实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同时,大力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英语专业选修课程模块化。鼓励学生跨模块自选课,拓宽知识面。每年定期举办我院传统学科竞赛,包括语言技能系列大赛(外语配音大赛、朗诵大赛、书法大赛、戏剧大赛等)和专业技能系列大赛(外语教学技能大赛、商务营销大赛等)。

  (2)学生在校期间大多成功考取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证书、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国际人才英语考试证书等。通过一系列专业课程和校内外实习实践,学生英语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强,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认可。

  (3)历届英语专业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广东省内珠三角地区外贸、教育、媒体等行业,或考取公务员就职于各地方政府部门,如南方航空公司、广州市黄边小学、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廉江市塘蓬镇人民政府等。近几年成功考取研究生人数稳步上升,共有70余名学生就读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如国际关系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