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全国独立学院及转设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第8次年会顺利召开

2017-11-2037

2016年10月14日-15日,全国独立学院及转设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第8次年会在福建省晋江市胜利召开。本次年会聚焦政、校、企联动协作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思路,聚思广义,探索创新外语类人才培养模式和就业的新途径,针对当前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大学外语改革和外语类人才培养方面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运亭教授代表我校参加了本次会议。
    同时,本次年会产生了全国独立学院及转设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黄运亭教授被选为常务理事,并主持了本次会议的部分环节。
    研究会会长陈仲利教授作了题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的学术报告。陈会长从国家宏观政策方面出发,提出了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应用型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的思考。从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师资队伍、教学内容等方面表达了对于应用型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的独到见解,为与会代表在各自高校进行的应用型的大学外语课程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涂开益教授作了题为《外语类独立学院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介绍了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在外语类人才培养过程中凝练的四大特色:复合型与应用型并重,实践教学三个延伸特色、厚基础,重技能的导向特色,外语+人才培养和就业特色;郑玉琪教授作了《民办高校英语教学改革探索-以三江学院为例》的发言,介绍了三江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及课程改革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实践;施玲老师作了题为《英语专业与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及师资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介绍了该校在商务英语专业方面进行的特色化探索;黄毅教授作了题为《打造理实一体化的跨境电商实训教学模式》的发言,介绍了该校与新航线合作在外语类人才培养过程中进行的新探索;郭玉鑫教授作了《英语类专业特色化课程体系构建的探索与实践》的发言,介绍了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的课程设置特色以及实践教学的新探索;沈光临教授作了《它语种差异化发展的路径探索》的发言,介绍了该校小语种专业的建设情况,为其他学校小语种专业建设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价值;陈万明教授作了题为《英语专业 “3+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设计与实践》的发言,介绍了该校在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所践行的新办法、新尝试。
    与会代表还就本次年会的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各高校在各自严峻的战场上,不断奋勇前进,勇往直前,在艰辛的道路上坚守至今,通过自身的努力,释放出了巨大的不可思议的能量,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使独立学院及转设高校能够在全国高校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然而,当前仍面临着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思考:
    第一,应用型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改革问题。慕课、微课等新媒体教学手段越来越强烈地冲击着长久以来英语课堂教学的传统认知,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如何有效整合提高教学效率是摆在每一位英语教师面前一个无法躲避、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
    第二,应用型、特色化的外语类专业的发展问题。商务英语,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为英语专业的持续性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商务英语专业建设过程中,三项核心议题引起了各个高校的重视:1,本科商务英语的学科和专业建设途径。2,本科商务英语课程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的建设。3,本科商务英语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在课程建设方面,将优质的社会培训资源引入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来,不失为一剂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良方。本科商务英语专业的核心课程体系已经逐渐明朗,逐步形成了较为标准化的主干课程体系,同时,商务英语是一个内涵极其丰富的专业,各个高校应根据各自所处的地域特点和学校的学科优势,实现特色化发展。本科层面的商务英语课程设置应当走创新型的特色化发展道路,展开错位竞争,坚决避免走入盲目跟风、千校一面的形式主义误区。
    第三,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以传统的语言技能与人文素养培养为基础的英语教师受到严峻挑战,双师型教学团队的建设迫在眉睫。此外,学术英语对于传统英语的冲击不言而喻,学术英语究竟如何更加合理的融入英语课程,使其在工具性与人文性之间寻求最佳契合点,已经成为英语课程探索的重要方向。
    第四,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问题。在当前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普通的英语专业人才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市场需求,英语专业的改革和创新迫在眉睫。英语专业应更多地致力于特色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势在必行,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的外语专业只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展开“错位”竞争,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此外,争取英语专业硕士点授予权已经成为各个高校提升自身内涵和人才培养层次的重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