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2022年夏季全日制普通高中招生专业情况简介

2022-06-06269

    一、学院基本情况简介

    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商务英语和日语三个专业,在校生2200余人。

学院的宗旨是“个性发展,人人成才”,指导思想是锐意改革创新强院,院训是重人品、厚基础、强能力、有特色,专业秉承“扎根人文、适应市场、夯实基础、突出应用”的办学理念,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厚基础、宽口径,学院目前是内涵式发展,专业建设的特色体现在专业选修课程模块化,注重学生双基双能的培养,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跨文化能力和职业能力,旨在培养外语语言功底扎实、动手能力强、视野宽阔、具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高素质本科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主要在外事、外贸、教育、银行、汽配、物流、旅游、媒体等行业就业或创业,就业率连续多年高达99%以上。每年都有许多同学考取研究生,在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80名教职员工,教授5名,副教授3名,讲师38名,博士4名,外籍教师8人。

学院教学设施先进同声传译室,云课堂实验室,商务英语虚拟仿真实验室,日语实习实训室,以及电脑语音室,充分满足学生语言学习以及语言实践的需求。

学院是国内外大型外语考试的指定考点,包括大学英语四、六级,大学日语四、六级,英语专业四、八级以及剑桥商务英语国际人才英语考试这些考试专业性强,含金量高。

学院每年都举办语言技能大赛及专业技能大赛,其中语言技能大赛包括外语书法大赛外语演讲大赛、外语配音大赛,外语戏剧大赛专业技能大赛包括外语教学技能大赛及外语商务营销大赛,此外还有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璀璨人声歌唱比赛等。


    二、英语专业简介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秉承“扎根人文、适应市场、夯实基础、突出应用”的办学理念,十分重视学生英语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在国家、省、市级英语演讲、翻译、写作、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证书、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国才等证书。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分为教育和英语语言文学(含翻译两个方向。教育方向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英语基本功扎实,熟悉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具有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英语教学的能力,能从事中小学教学的英语教育工作者;英语语言文学(含翻译)方向着重培养熟悉外国语言学、文学和翻译理论,具有一定初步科研能力,能在相关领域进行学术研究和翻译实践的专业人才。

英语专业开设多门专业特色课程,如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等,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

    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本专业学生可胜任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从事英语教师及教辅人员工作,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外贸公司、商务管理公司从事行政管理、业务人员、文秘、翻译等工作,跨境电商行业、自主创业,或攻读外国语言文学、翻译学、学科英语等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三、商务英语专业简介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英语基本功扎实,熟悉国际商务操作,具有实务工作能力的国际企业与贸易行业的人才,并且着力培养能结合会议展览与国际营销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从事会展的组织、策划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区域经济特别是珠三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需求为导向,确保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专业基础知识,又满足企业对“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需求;瞄准专业技能培养和国际化发展方向开发实习实训资源,强化与行业协会、企业的联系,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和省级的赛事,在各类赛事中获得喜人的成绩。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证书、商务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证书、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国际人才英语考试证书等。

商务英语专业开设多门专业特色课程,如国际营销、国际贸易概论、会展概论、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笔译、商务口译、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商务谈判等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高,毕业生可胜任银行、海关、保险机构、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外贸公司、商务管理公司从事行政管理、业务人员、文秘、翻译等工作;国际、国内各种会展的组织与策划、会展翻译、会展协调与服务等工作;跨境电商行业、自主创业或攻读英语、国际商务等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四、日语专业简介

    日语专业设有翻译日语、商贸日语两个方向。

以培养语言功底扎实、国际视野开阔、社会适应能力强的日语人才为目标,以优质师资和课程为专业建设重点,以知识、技能、实践、创新四者融合为人才培养特色,着力于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中日双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胜任国际商务和经贸活动,能够在企业、外事、文化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工作,就业竞争力强。

日语专业与日本相爱大学、桃山学院大学、立命馆大学、城溪大学等开展学术交流,因材施教,推行中外合作2+23+1双学位等国际化培养模式,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专业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日语专业N1、N2证书、日语专业四、八级证书、日语笔译证书、日语口译证书等。

日语专业开设多门专业特色课程,翻译理论与技巧、同声传译、会议翻译、高级翻译、商务日语、商务函电、国际贸易原理与实务、国际商务礼仪、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汇兑与结算、电子商务。等。

    本专业毕业生潜力大,后劲足,综合素质2021年就业率为100%;工作单位多为知名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并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就业形势好,层次高,领域广;且本专业毕业生中多人考取国内外高校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