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大学外语介绍

2023-05-2364


大学外语是全校非外语专业公共必修课,包括大学英语、大学日语、大学法语和大学西班牙语课程,主要针对非外语专业的大一、大二学生开设。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从中选择一门语言修读。大学外语课程教学由我院大学英语教研室负责,目前教研室共有专职教师18名,专职外教8人,固定兼职教师20余人。专兼职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98%的老师具有讲师以上职称。

 

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师合照

与外教进行教学探讨


大学英语:

大学英语课程分为大学英语I、大学英语II和大学英语III。大学英语I-II为必修课程,分两个学期开设,共8个学分,旨在全面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译能力,重点培养学生运用英语做事的能力,如撰写简历、做展示、采访、交流、介绍和传播中国文化等;大学英语III为选修课程,包括英语口语和英语写作两门课程,在第三个学期开设,共4个学分,(旨在继续提升学生的英文口语和写作能力,口语课全部由外教授课。


大学日语:

大学日语课程开设三学期,共12学分,以基础日语教学为主,旨在培养学生对日语学习的兴趣,了解日本文化,掌握日语常用词汇、句型和初级文法,运用日语进行简单的会话交流和从事一般性阅读,达到日语能力考级水平。


大学法语:

大学法语课程开设三学期,共12学分,以基础法语教学为主,旨在培养学生对法语学习的兴趣,了解法国文化,掌握日语常用词汇、句型和初级文法,运用法语进行简单的会话交流和从事一般性阅读,达到A1A2 水平。


大学西班牙语:

大学西班牙语课程开设三学期,共12学分,以基础西班牙语教学为主,旨在培养学生对西班牙语学习的兴趣,了解西班牙/拉丁裔文化,掌握日语常用词汇、句型和初级文法,运用西班牙语进行简单的会话交流和从事一般性阅读。


 生动有趣的大学外语课堂


每年学校都会举办三大类的大型英语竞赛:百万同题全国大学英语写作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暨校园系列赛以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演讲、写作和阅读大赛。学生可通过这三大类竞赛激励自己、提升技能、收获成绩。

 我校每年都会组织筛选1000名大一新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广东省赛区)初赛,选派成绩拔尖的6名同学参加(广东省赛区)决赛。此外,我校在初赛的基础上,组办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暨校园系列赛,系列赛包括朗诵比赛、演讲初赛和演讲决赛。初赛排名前300名的同学,通过层层选拔,有12名同学进入最后的演讲决赛,展开一场英语口语和英语思维的博弈。

近年来,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并屡获佳绩。2022年,谢乐融、袁可欣9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广东省赛区)一等奖;崔佳航获得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写作阅读演讲大赛二等奖黄超雁、朱莉勤6名同学分获广东省第九届“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二三等奖汤永铿8名同学分获第二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一三等奖;陈睿、黎弘哲、唐潮3名同学获得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广东省二等奖


全国大学英语知识竞赛初赛笔试现场



大学英语教研室的全体教师是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团队。近年来,在学院大力支持下,施行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教改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申请省级项目6个,校级项目5个;完成微课教学视频制作50个;教师发表论文多篇;数名大英教师参加各类教学大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